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关于《伪装者》,关于幸运,关于知情权与蟹太太,关于更好的他们

说实话,作为一个以不看脑残国剧为荣的装逼人士,在2015年冬到2016年春被自己狠狠地打脸。

(此处配图应有巴掌声)


由于《伪装者》和《琅琊榜》势不可挡地在我所有圈子的首页无敌霸屏,抱着不能落后于时代的装逼心理与看后我必能狠狠吐槽的仇红心理(喂),我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刷完了这两部剧。如果说看完《琅琊榜》,我还可以用以下表情伪装,不低头,高冷的皇冠会掉。(其实已经被阁主【的侧脸】迷得七荤八素)



而《伪装者》里的明长官,蟒蟒,日月木楼就是让我从此丢弃我那装逼高冷的面孔,跪舔西装裤的罪魁祸首。指,都是你的错!(滚)


而楼诚圈,甚至到楼诚衍生圈,源源不断的高甜与虐污并发的视频,脑洞与文采齐飞的文章让我感受到了宛如初恋般(阿姨,你贵庚)的幸福。因为能与那么多有才的太太们生活在一个时代,萌上同样的作品,每天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的积极向上,这样的我,我们这些读者,如此幸运。


看了这么个开场,我相信太太应该知道,我就不是个正经能写文评的二逼,但我真的是来向太太告白的,就好像没人相信我真爱大哥一样(她们都说我是黑TAT),悲伤辣么大(扶额)



在被丰富多样的粮食天天喂得超重的同时,可以说蔺靖、凌李甚至谭赵我都找到了能圆我心中一个梦的平行世界的他们。而楼和诚两人,我始终在寻觅那种“圆”的感觉。

毋庸置疑,楼诚二人无论HE还是BE,在人物再塑造、情节构造,感情表露及文笔输出等各方面出众之文数不甚数,但也许是本身剧集里他们两个人之间的chemistry已经太满溢,反而让我在剧外很难寻觅到那种进一步深化他们,把剧里我们没看到的“圆”出来,却完全不会突兀,恰到好处展现出来的文字。

贪心而无才的我只能继续被各位伟大的太太们喂得饱饱的同时,心里却抱着一丝的遗憾继续寻寻觅觅。



第一次刷到《知情权》这篇文,我是拒绝的。(再次啪啪打脸)

可能是先入为主,更可能是对ABO题材的防御心理。本来ABO题材,我就觉得特别容易人物走形,而我觉得明楼肯定是强势主动的一方,即使不是各方面,但是他作为O,我真是想都不敢想。

但在被三次元打击到的某个夜黑风高夜,我决心不走寻常路【喂】,开始看《知情权》,第一章看完,我就知道我挖到宝了,简直欲罢不能,连夜将正文、番外以及蟹太太的另外发布的小单篇全部看完。当天亮的时候,我觉得我像是饥渴症一直在吃却吃不饱的人被治愈的感觉。

蟹太太笔下的楼和诚,明台和老师,甚至大姐、曼春、萌萌,小丸子和藤田爷爷,他们终于都鲜明了起来,终于圆了我的念想。唯一的遗憾,大概是曼丽吧,即使我知道这个姑娘的结局是时代必然的悲剧,但,她是我心中的红玫瑰,所以只能默默祝愿她无憾。

在蟹太太笔下,日常穿插在任务中,情节的铺陈与人物间的暗潮涌动环环相扣,文字的感染力特别强,常常几个简单的字组成的台词却让我觉得听到明楼的声音,看到明楼的表情和动作。即使在ABO这个大背景下,污起来怎么爽怎么来的情节也不会让我感觉到人物性格的任何突兀,反而觉得如他们,污这种事情就应该如此的大方坦荡,因为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发泄口,不是吗?


关于《知情权》正文情节和人物分析,已经有蟒蟒大帝太太的长评朱玉在前,特别想给太太点一万个赞,帮我这种没文化的人想告白给蟹太太的话给完全地表达了出来。所以,我这种没文化的只要跪着向两位太太唱征服就好了!




而我想就我最爱(黑)的明长官再说一些,如果我理解的不对,也请太太原谅我没文化TAT

其实在看剧的时候,我就觉得明楼是一个外表强悍强势强权,内心却特别没有安全感,极度自我怀疑和有自灭倾向的人。他对外要应付三方势力的牛鬼蛇神,对内要护着哄着小弟和大姐,甚至对明诚,他也是要尽可能周全地控制在自己的羽翼下。

他几次掉眼泪都是在大姐面前,而这是他的情绪失控或者也是他哄姐的一种手段。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他在明台被76号抓起来后,他在把明诚派出去之后,自己一个人打开酒柜想喝酒,看到镜中的自己时候的那一系列的表情。在我看来,这才是他在整部剧里唯一一次流露出真的情绪,困惑,犹豫,悲伤,害怕,无力混合起来(靳先生的演绎确实到位),他的自我怀疑其实到了顶峰。但剧集中,这一幕是单独存在的,我觉得后面他的表现剧本没有连起来,这是我很遗憾的。

而在知情权里,蟹太太将他的自我怀疑和内心的纠结通过情节和与明诚之间的互动完美表现出来了。他是明楼,他铜墙铁壁,但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控制的越厉害,其实是因为他越害怕,害怕失控,害怕失去一切所以以自己为祭品,在他的能控范围内将他在乎的人都护住,护好。于是他的死间计划顺理成章,完美得过分,但对在乎他的人也残酷得过分。也正因为他一心求死,所以他要求自己没有爱,不需要爱,更不能爱,无论哪种形式,活着是行尸,他期待成为真正的尸体。如此沉重的他,特别心疼。因此,当最后,他对明诚说“我想爱你”的时候,我和明诚一样,眼前马上模糊了,明楼,终于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了。


这样的明楼,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听话的,被他影响至深的,以他为信仰的明诚。太多的文里,明诚总是如影,如月。而蟹太太的笔下,明诚虽对他敬仰且听从他的明诚,但更懂得如何向他柔和地逼近,要满足他不说出口的需求,要惩罚他的自虐。在我看来,其实明诚就不是一个不自作主张的人,他敢于并勇于擅做主张,即使违背了明楼,即使不够完美,但他的勇敢正是明楼需要的。于是在两人的关系中,明诚必须是做得了主的,明楼不说爱没关系,他能等,更能用行动告诉他,我是可以与你平等地拥抱在一起,无论受伤或荣耀,这样的他才能站在明楼身旁,如恒星。所以,无论是剧里,还是太太的知情权里,我看到的明诚都是有一点狡黠黑化却总能善用各项“技能”恰到好处地哄住傲娇明楼的真汉子【喂!


因此,我也特别喜欢蟹太太写的《远离尘嚣》这个番外,一切尘嚣后,放下沉重的枷锁,明显上气势依然压人却是傲娇而有点小任性的明楼(孕夫的特权),明面上言听计从却撩给不给的狡黠明诚。这样的他们,是更好的他们,是平行世界中,我希望看到的最具现化的幸福模式。愿岁月长河中,他们总能相遇,并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表白一下蟹太太的两篇人鱼系列的短篇,太喜欢了!写这种童话AU,却还是能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完全表现出来,我是个不太能接受AU的人,却被这两篇乐得从床上滚到了床下。尤其小明诚说:“你快回去,你这么胖,水手们会吃掉你的。”而明楼觉得自己必须掀起一场海啸才能平息愤怒。我简直就能脑补出表情和明楼举仙女棒掀风浪的样子。




于是,我不正经且胡说八道的长评(excuse me?)完成了,还想给蟹太太大大地比个❤,其实每次看太太的文特别喜欢太太在文前和TAG中对我们撩而不给的小剧场。但其实每次撩完我们抱着她大腿不肯放的时候,总能得到太太给我们的小奖励,让我们觉得似乎可以“调戏”到她后,似乎她又优雅地告知我们“まだまだだね!”太太一定是属猫的~~~~(>_<)~~~~

最后送上我家小老爷在幼年时期的一张经典“撩而不给”艳照,向蟹太太告白,蟹太太,❤你。





 @蟹黄拌饭    @sinlire     @格勒夫卡 

评论(11)
热度(92)

© Doris | Powered by LOFTER